從癡有愛,則我病生。
都是冷CP。

雜記(內涵《聶隱娘》初感)

出了火車新站,雨還是不停淅淅瀝瀝落著。坐於車廂裡時玻璃窗就已佈滿細細的雨絲,如一串串晶瑩的水晶珠鍊斜斜地掛在窗前,火車持續行駛,細碎的珠玉持續飛散。

仍是走同樣的路,一路撑著傘慢悠悠的晃到電影院。雨越下越大,足下濺起水花,濺灑在帆布鞋灰色的鞋面上,褲管早已半濕,暈開一圈深色的水痕。路上幾乎沒有行人,只有汽機車匆匆從身邊呼嘯而過。

其實到電影院有接駁車的,但兩年來都是看它自顧開走如今也不會動想搭的念頭。午餐還沒吃,經過百貨公司就到地下美食街買了熱奶茶與麵包,無可救藥的奶茶控。

朋友多個月未見,雖學校在同一城市,然下學期開始兩人皆忙,竟抽不出時間出來聚聚。於是各自交換近況,聊迎新,聊選課,聊暑假,在電影開始的一小時前。

《聶隱娘》在今日首映,意料之中觀眾並不算太多,頂多坐滿影廳的一半座位而已。比較讓人驚訝的是竟巧遇高中的國文與英文老師,雖沒有被他倆教過,但之前在學校總是常常照面。

電影的每個鏡頭都長,長到需要靜下心來慢慢欣賞。每個鏡頭都美,一定格皆成畫,挑剔不出一絲瑕疵。

於是我想,東方的武俠終歸離不開山水,遠望那群山如黛,聆聽那冷泉泠泠,嗅聞那林中腐朽的落葉的氣味,騎馬奔馳在那一望無際的草原,一切如此開闊大氣,似乎紅塵的恩恩怨怨在其中都可拋下不顧了,但其中矛盾的是,情與景又彷彿交融,所有不能言明的愛恨悲歡似都融於山高水長中。

電影的臺詞文白摻雜,朋友跟我說他後來索性偷看底下的英文字幕,因為英文從來不會省略主詞。臺詞也少,更多是只靠畫面呈現氛圍,情感內斂至極致。

此是電影初感,對劇情的感想或許會寫在下篇文吧!才疏學淺以致有些情節看得並不是很明白,決定二刷了。

回程仍舊是雨,厚重的雲層壓著灰濛濛的天空,透不出一絲天光。送朋友到公車站,兩人邊走邊拼湊劇情線索。朋友笑道觀眾都跑去看《我的少女時代》了,今後應該只有老師級的觀眾會對這部比較感興趣吧,尤其是國文老師,聽了只有苦笑著搖搖頭,卻又不知如何反駁。

在落雨的陰暗的午後,看一部充滿迷離光影的電影。第一次衝首映,也算達成一項成就了。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風雪夜歸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