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癡有愛,則我病生。
都是冷CP。

再唱一曲桃花扇

紀念一下第一次進戲院看崑曲就被驚豔不已的心情,演的是桃花扇,應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  南朝是一場太過華美浪漫的夢。

 

    侯方域醒了,猛然醒在猶自拍打冷冷潮聲的揚子江畔;香君呢,或許一輩子都不會清醒吧,傾盡餘生來守護她那近似於信仰的理想。然而這又有什麼關係呢,理想之所以是理想,不就在其如此光明美好,讓人對此忠貞不移嗎?

  

  1.原來奼紫嫣紅開遍,都付與斷井頹垣

    觀賞今晚這場演出的前幾日,我稍微惡補了一下曲文。小學時曾看過後人改編的白話小說版,對故事內容依稀有模糊的印象,可其中幾個人物倒還記得分明,除男女主角外,便是史可法。

 

    初次讀曲文,除了癡迷於其中優美的唱句詩詞外,看著看著卻驀然生出一股心驚,那頭幾齣簡直烈火烹油,錦上添花的過分了,侯方域年少得意,春風洋溢,不僅是復社的中流人物,有許多知己好友可暢談分享彼此抱負,更於此時娶得美貌動人的香君,夫妻倆一唱一和,甜蜜非常。我尤其喜歡侯方域說的一句:「好,好,好!(香君)這等見識,我倒不如,真乃侯生畏友也。」他們的愛情是建立在彼此擁有相同的價值觀,侯生是真正敬重香君,憐愛香君的。比起《長生殿》,其實這樣的愛情毋寧更吸引我,因為纏綿中自有一股意氣相投的快意。

 

    從〈卻奩〉開始,之後的〈圈套〉、〈辭院〉、〈寄扇〉、〈罵筵〉,到最後的〈驚悟〉與〈餘韻〉,每齣皆有大轉折,且齣齣環環相扣,直到終了,讓人覺得結局應該就是這樣了,不能再增減半分。寄扇是最驚心動魄的一段,血花迸散,點點濺在潔白宮扇上,化作一株用碧血澆灌而成的桃樹,朵朵怒放的桃花,皆是香君一片一往無悔的痴心啊!因此最後侯方域即使出家,念念不忘的仍是這段情緣。侯方域此生最大遺憾,應是沒有好好向香君告別吧!

 

    他們的相逢,從一曲牡丹亭開始;他們的訣別,也在一曲牡丹亭結束。原來,奼紫嫣紅開遍,最終都將付與斷井殘垣。

 

  2.念天地之悠悠,獨愴然而涕下

    人一生最悲哀的事,莫過於理想的幻滅。回首霎那發現自己竟然一事無成之際,其難堪與悲涼想是任何人都無法承受的。

 

    小時候看史可法,只覺得他忠烈。

 

    今日看他,卻是千般種滋味一齊湧上,同學感嘆地說我們都不會怪他啊,我說是他自己心裡過不去,因為過不去,就只好選擇了結。

 

   這樣的結局其實也並非不好,苟且偷生對史公來講或許是另一種苦難的延續吧。

 

   他安靜地脫下官服與官帽,仔細地將之摺疊好置於橋墩之上,抬眼默默地凝視眼前濤濤江水,滾滾雪浪拍天,偌大江面上煙水蒼茫,彷彿這茫然不可知的世界。

 

    在他說出「俺一事無成」之際我的心都痛了,幾乎是狠狠揪在一起,這原非他的錯,但無力回天是事實。夢醒後煙消雲散的滋味太苦,不願待在這江山換主的世界,就只好投身入黃泉。

 

    之後來了個侯方域。

 

    史可法的死無疑給了侯方域當頭棒喝,原先心中尚存的那一絲理想也化為浮沫。明朝終究是遠了,一介書生終究無能力挽狂瀾,於是,不如歸去。

 

    我幾乎是屏住氣息看著書生緩緩脫下華美外袍,只餘一襲素衣,背對舞台緩緩離去,那抹白影,絕美而哀豔。

 

   人生本來就有許多事身不由己,悲歡離合嘗盡後卻也只能自各淺斟低唱。其實最後兩人見不見面似乎都不是那麼重要了。或許有人會覺得侯方域懦弱,最終竟不敢開門來面對李香君,我卻覺得不是的,不是這樣的。當他看見史可法殉國剎那間可能領悟了什麼,萬事到頭總成一空啊。兩人最後陌路也是因此吧,但這並沒有誰是誰非的問題在,只是各自選擇不同罷了。


3.終曲

白骨青灰長艾蕭,桃花扇底送南朝;

不因重做興亡夢,兒女濃情何處消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 )

© 風雪夜歸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